学校举办《善用科研工具 助力科研提升》学术讲座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6-11-23浏览次数:739

    武职网讯(通讯员  虞沧)11月4日下午,科研处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《善用科研工具,助力科研提升》学术讲座。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吴丹应邀做主题报告,校长李洪渠、部分教师和相关行政部门人员参加了讲座。讲座由科研处处长孔康伟主持。武职网讯(通讯员   虞沧)11月4日下午,科研处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《善用科研工具,助力科研提升》学术讲座。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吴丹应邀做主题报告,校长李洪渠、部分教师和相关行政部门人员参加了讲座。讲座由科研处处长孔康伟主持。

    讲座中,吴丹教授对比、分析了国内外常用的文献检索工具,指出每种数据库的特色功能和检索技巧,详细讲解了EndNote、Mendeley、Nvivo、ECharts、Linkedin等常用的文献管理、数据分析、可视化、网络科研平台等科研工具的使用方法,并就如何发表SCI/SSCI论文及其写作步骤、写作技巧和投稿方式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。吴丹还结合自身经历,分享了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,重点说明了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申报要点。

     吴丹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,全面深刻,重点突出,针对性强,简明实用,展示了学术的魅力,让在座教职员工开阔了眼界,对科研工具有了更深入清晰的认识。

     校长李洪渠在总结讲话中对吴丹教授带来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,希望吴丹教授能长期关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,在学术科研方面给予指导。同时,李洪渠对学校科研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:一是希望全校教师更加重视高层次的学术成果和高端的科研项目,特别是面向企业、面向产业的技术服务项目和技术应用型专利,不断提升学校的整体科研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。二是希望全校教师加强与武汉大学、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本科院校的联系与协作,密切关注相关专业技术的研究与发展,做好后续应用及技术开发研究;加强与同行院校的联系与协作,取长补短,共同进步;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与协作,从中获取技术服务与研发的需求、动向和线索;加强校内教师的相互联系与协作,聚焦科研热点,形成科研团队。李洪渠表示,学校将进一步改进科研管理工作,从增加制度供给,强化激励措施、改善科研条件入手,增强学术权力,营造学术氛围,优化科研环境,培养优秀科研人才,打造科研创新团队,为全校教师科研提供宽松的科研空间和便利的服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