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北大力培育科创“新物种”企业 3年涌现8家独角兽7家上市公司

发布者:科研处发布时间:2023-08-25浏览次数:10

来源: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  

8月23日,湖北省科技厅在武汉举行“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(湖北赛区)决赛暨湖北省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计划推进会”。会上,湖北省科技厅发布了第三批(2023年度)科创“新物种”企业榜单,共计1054家,其中独角兽企业3家、潜在独角兽企业8家、瞪羚企业1043家。

近年来,省科技厅大力实施《湖北省科创“新物种”企业培育计划》,着力培育一批“驼鹿”“独角兽”“潜在独角兽”“瞪羚”等科创“新物种”企业,大力推动以科创“新物种”企业为代表的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竞相发展。截至目前,湖北共培育2099家科创“新物种”企业,其中驼鹿企业3家、独角兽企业8家、潜在独角兽企业24家、瞪羚企业2065家,超卓航科、长盈通、光庭信息、天源环保、东田微、亿咖通、武汉蓝电等7家科创“新物种”企业先后上市。

以独角兽等为代表的科创“新物种”企业拥有爆发式成长、颠覆式创新的基因,据统计,我省2099家科创“新物种”企业实现了除神农架林区之外的“市州全覆盖”,其中武汉都市圈1550家,襄阳都市圈233家,宜荆荆恩城市群316家,黄石、宜昌、黄冈等地均涌现出独角兽、潜在独角兽企业。此外,通过科技部门的政策扶持,湖北部分科创“新物种”企业实现了快速成长,亿咖通从独角兽企业成长为驼鹿企业,融通高科、爱博泰克从瞪羚企业成长为独角兽企业,初心科技、迈维代谢等7家企业从瞪羚企业成长为潜在独角兽企业,一大批聚焦新技术、新产业、新领域、新赛道的科创“新物种”企业在湖北茁壮成长,成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。

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、厅长冯艳飞表示,下一步将以更大力度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科创“新物种”企业汇聚,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创“新物种”企业培育中心,助力湖北加快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。(李希帆、卓家锋、邓凯)